五峰療癒之旅





今年與福氣銀髮有較多的配合,但是多半離市區不遠處。
討論過程中,林社工說:「偏鄉資源比較缺乏…」,這句話打動我,樂意不計時間地點,參與她們的偏鄉園藝活動。行有餘力、工作同時助人,何樂而不為?
在一個要進來又沒有進來的颱風離去之後,去到新竹縣五峰鄉。心中略有忐忑擔心會出現電視上的景象-坍方、橋段…,但是都沒發生,僅有斷續少數的積水證明颱風曾經靠近。
到目的地車程約一小時,26分鐘城市的樣貌就越來越稀薄,馬路越來越小、越來越窄、路面上的黃線、白線消失無蹤,導航顯示的是無盡的崎嶇蜿蜒,大轉彎小轉彎、小彎後30度的急轉彎。
對我這種路痴來說,僅有車子導航是不夠的,因為它經常做出錯誤選擇,讓我多走冤枉路,所以同時使用手機古哥導航,導航雙開比較安心。
道路越窄風景越好,車子爬越高,山越來越近、房舍越來越少,平常少見的山形水勢持續吸引我的視線,藏在心底愛玩的小孩說話了:「下課後不要直接回家,一定要去附近走走看看風景喔!」。
這裡的老人們很活潑很有禮貌,很積極的配合活動進行,可能跟他們的宗教信仰與價值有關係,整個過程很愉悅。即將結束時,有好幾位學員都有說「老師你還要再來喔」,通常我會以為這是禮貌地結束語,可是看到他們的眼神,我相信這是真心的邀請,心裡有小小的被激盪到。
課程結束,車子向下3-5分鐘就到了「張學良故居」與「將軍湯」。近代史我不熟,不敢斷言張學良功過,但是看到名人居住的簡屋,看到相同的好山好水,真是太療癒了。只是不敢想像,如果是我被軟禁在這裡五十年,天天面對這好山好水、心裡依然憂國憂民,我能否忍受?不想同理他了,但少不了的肯定會有痛、恨、悔吧!?
中午時的陽光沒在客氣的,上課時溼透的衣服仍然維持全溼狀,相機抓不住這大山大水,嘗試用影像記錄,也無法顯示山的深度水的全貌。轉頭回家,只能寄託五感用不同的方式,將好山好水存入長期記憶區,方便日後隨時提取。
小小的放縱一下,收穫卻是深度療癒,感謝福氣銀髮讓我有機會親近五峰的好山好水。我用園藝療癒社區老人,五峰山水療癒我!
謝謝邱社工提供相片。
 





 











 



留言